关于做好2022学校年鉴撰稿及档案立卷归档工作的通知

来源:校长办公室发稿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2

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中心)、附属单位:
    为充分发挥档案年鉴存史、资治、育人、交流和宣传功能,确保各类资料及时、准确、完整归档,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与校史建设,现将2022上海健康医学院年鉴撰稿及档案立卷归档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年鉴撰稿要求
    
 各单位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重视学校年鉴的撰稿工作,确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严谨细致的人员撰稿(每个条目后署上作者姓名),根据《上海健康医学院年鉴编纂工作暂行办法(试行)》(沪健医〔2016〕53号),结合2021年度(2021年1月-2021年12月)工作重点,所选题材要客观真实,有历史价值,内容全面系统,表述准确完整,文字简练平实。

    1.要客观真实反映本单位工作发展变化的大事、要事,认真挖掘典型经验和工作特色,忠实记录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历史进程。注意当年度撰写的内容与上年度的连贯性。
    2.准确把握“年度概况”和单一性“条目”的关系。突出重点,分清层次,统筹兼顾。“年度概况”要求对年度资料进行合理科学的汇总,缜密构思,突出重点,分清层次,统筹兼顾。客观叙述,行文应避免报“流水账”。单一性“条目”内容,要具有典型性,要对单位当年发生的有特色的事件进行选题,一事一条,做到大事不漏,小事不收,力求条目标题简短,内容充实。各单位条目一般不超过8条。
    3.各单位精选报送5-8张照片,要求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画面清晰,主体形象突出。图片文字说明要写清时间、事件等要素。
    4.各单位审稿人要对提供的稿件,包括数据、图表进行审核,避免因多人撰写稿件,内容交叉重复,稿件统一使用word中文软件编辑,使用四号宋体字,A4纸打印,一式一份,须注明撰稿人和审稿人姓名、联系方式,并加盖公章。稿件及照片电子版另外需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dangan@sumhs.edu.cn,在邮件主题上注明撰稿单位及联系人,截稿日期为2022年10月30日
    二、档案立卷归档

    各立卷部门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责和当年工作任务,参照《上海健康医学院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规定(征求意见稿)》做好立卷工作,认真根据《上海健康医学院文件材料组卷原则》审核归档材料,根据《上海健康医学院档案软件使用说明》完成案卷目录、电子文件等的录入工作。
    请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将2021年部门档案于2022年11月30日前移交至学校综合档案室。历年应归档但尚未归档的文件材料,请各部门认真检查,查遗补漏,及时归档。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立卷归档的部门,请书面说明不能及时归档原因和延缓期限,经本部门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送交学校综合档案室。
    三、档案安全保管与服务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档案的消防安全、实体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工作措施,切实消除各项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最大限度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E办事预约学校档案查借阅申请,联系人:张毅婷,电话:65881109;
    E办事预约人事档案查借阅申请,联系人:吴平,电话:65882038;
    地址:北苑1号楼901室,邮箱:dangan@sumhs.edu.cn


上海健康医学院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