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钢校长在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校长办公室发稿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76

凝心聚力铸健康  不负韶华育英才


各位老师、同志们:

寒冬已然过去,春暖花开正当时。目前,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万众一心,科学施策,众志成城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我校的各项工作也正在加紧恢复正常、有序开展中。今年年份虽然特殊,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有片刻的停摆与延迟,必须有百舸争流的勇气、时不我待的担当,加紧完成好本科建校创业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的攻关。相关目标的实现、任务的达成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上下同欲,左右同力,目标同向,并尽快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实现工作目标的优质成果。疫情也许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节奏,但是,只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一方面群防群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心无旁骛朝着既定目标全力推进,真正做到两手硬,同落实。

同志们,千帆竞发、只争朝夕。2020年,作为我校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收官年,意义非凡。今年的工作成效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我校下一个五年计划,甚至影响未来我校到底将如何发展这个大课题、大方向。为此,首先要做好一系列深层次的思考,认真分析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难题及解决的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办学根本任务,明确今年的办学方针,这就是“量化差距、提升质量、强化特色、合作发展”。

我们办学的方针每年都要适应学校快速需求,以抢抓新机遇、促进新发展而作出相应调整,但始终围绕着 “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的核心而不断深化。建校伊始,我们的工作方针重点在“融合转型、建章立制、明确定位”,次年进入到“稳中求进、内涵建设、狠抓落实”,2018年紧紧围绕着内涵建设,提出“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随后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提质增效”;今年则继续在内涵建设上提出更明确的要求,就是“量化差距、提高质量”,即内涵建设的质量提升,必须通过量化差距来解决,只有精准发现问题明确差距,才能不断缩短差距,有效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内涵建设中,突出亮点至关重要,为此在工作方针中强调了“强化特色”,如何才能强化特色?“合作发展”是必由之路。我们要学会与方方面面进行合作,虚心向外校及企事业学习、交流及密切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地发展,才能培养出企事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才能在产教融合及产学转化中彰显我校作为应用技术型高校的价值,才能在健康中国大背景下真正发挥出健康医学院的时代意义与使命担当。此时我们应该进一步理解到:明确办学目标与定位的极端重要性,义无反顾、心无旁骛地向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向前。这也是为什么在本科办学伊始,我一直不厌其烦、不断强调我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的原因。只有明确目标,我们才能坚定前行。一切左顾右盼、怀疑目标的人,只能阻碍学校与自身的发展!早在2016年初的中层干部会议上,我也像今天一样,与各位讨论我校一年的工作计划及思考,当时我将学校比作一艘船,如果有明确的方向及目标,无论速度如何,均可达到成功的彼岸;如果同心协力、措施得当,则能快速抵达;如果没有方向,船的速度越快,则离目标越远;如果不能同心协力,这艘小船将可能深陷危机。因此,我们必须锁定目标、同舟共济、量化差距、凝心聚力,向着成功的彼岸奋勇前进。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紧扣我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强化“内涵建设”。差距如何来标尺?今年的措施就是“四个全面”、二个标尺:第一,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的合格自评估,以本科合格标准为标尺来评价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第二,全面对标上海市教委关于“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分类评价”相关指标体系,以此为标尺,量化我们的工作进步;第三,全面打好防疫的阻击战,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第四,全面实现“十三五”的既定目标,针对性布局“十四五”相应的工作重点。

针对以上总体目标与定位,今年,我校各部门重点抓好以下七大方面33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

第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落实“四责协同”,推进依法治校。具体要求是强化“四责协同”及分管领导负责,建立校务委员会。全力实现目标任务百分之百的绩效考核,让会议决定的事项办结率超过95%,强化执行率,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第二,加强审计与监察联动,推进工作廉洁高效;第三,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符合我校特色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规划,以分类评价确定我校各学科、各专业的排名和相应投入产出的分析。希望规划处今年上半年一定要全面完成这个任务,为各部门的工作确定量化标尺。

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其核心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育人合力,具体的内容和一系列相应的指标,我希望涉及的部门和学院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今年工作要点中的具体量化指标,并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安排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工作顺利并高效地全面推进,多措并举,举全校之力,培养新时代“六有”医学人才。之前尝试的半军事化管理班级显示出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能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参与的学院及班级应进一步增加和完善。为什么我在此要特别强调这个问题?原因是我们培养的学生,无论是临床医学专业未来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及家庭医师还是涉及院前急救等相关行业的急需人才或医疗器械、医学影像、应急救援等,均需要良好的体魄,且职责赋予他们更高的纪律性。如果没有好的纪律性,没有一个强壮体魄,可能及时抢救、运送器材及搬运患者的力气都没有,也难以行走于社区服务于健康。健康医学院的学生肩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在校学习期间,学校与教师就应该培养我们的学生拥有综合的能力,良好的身体、高度的责任心、严明的纪律性及全面的应用技能,这些就是支撑健康学子完成使命的基础。

第三项重点工作是启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本科合格的自评工作,分管校领导已经组织了教务部门及相关学院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我相信,今年这项工作一定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现在,最重要就是在自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拿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并尽快安排完成整改部署取得整改实效。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关注大局,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又要抓紧抓细,确保质量持续改进。一边发现问题、一边制定整改方案、毫不犹豫地抓好整改,让本次本科教学工作自评估成为推动我校教学质量与水平双提升的里程碑。今年,将有药学专业、医学影像专业和医学检验技术三个专业的本科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希望这三个专业涉及的学院能做好相应的准备,力争向首批评估专业看齐,最终得到一个良好的授权。

要着力抓好人才培养的过程质量,特别要强调“严出”的重要性,“严出”包括了整个教学督导高效有力。今年,在原有督导基础上,加大教学督导的全过程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增加督导频次、提升督导水平实现教学质量督导全覆盖,只有全程督导与信息化管理才能找到关键性问题,才能持续改进整个教学质量与水平。

第四个重点工作是教学信息化及智能化。为什么今年要把这个工作放到重点工作的位置上来?原因是希望在我们未来教学管理中不要简单的人盯人,可能存在挂一漏万或标准不一而引起争议的情况,要依托信息化平台,以明确的科学标准,通过智慧平台管理实现整个教学质量过程评价、教学水平的同步提升。今年是教学信息化的建设年,更是重点发展年,希望我们的教学督导评价工作因信息化而持续加强,毫不动摇地常抓常新,以科学的管理支撑实际评价效果。

在专业建设中,我校已获批了16个本科专业,我们的工作重点将从本科专业数量的持续增加,转移到专业建设的质量提升上,本科教学内涵质量与水平将是工作的关键。未来新专业的开设需要更多地考虑医工交叉并融入人工智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切不可简单跟随别的学校搞类似专业。健康新工科与智能新医科是我校在专业设置中必须锁定的基本方向,“强化特色”是专业发展的工作方针,只有唯一、独特、实用,才能让我们培养的人才被用人单位争抢青睐,特色性发展才是我们的必由之路、发展之路、强校之路。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加快一流课程的建设,一流教材的建设,才能实现一流专业的建设成果。今年的工作要点已明确了具体指标,在此不做复述,请教务处将相关指标分解到各个学院和相应系部,相信大家能够按时完成这些工作。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实践教学。我校的定位是应用型、特色性和国际化,因此,实践教学体系和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强。经过五年的积累,实践教学作为我校的特色,项目数量上要多一些、质量上要好一些、速度上要快一些、步伐还要迈得大一些。我坚信,今年的实践创新在数量和质量上一定会取得更多的突破,收到更大的惊喜。

三、有序深化师资队伍建设

教育大计离不开教师。第五项重点工作就是要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招聘力度还要加大,着重解决结构性短板,推动整个师资队伍的数量、质量、结构和相应比例的提升,真诚希望优质师资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质量越来越高,拥有更广阔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能更多地加入我校。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上,要注重人才与学校发展的契合度,只有与学校发展有更高契合度,引进的人才能够更好地发挥专长,并有力引领学校发展某一个学科、某一个专业、某一个领域。在人才引进中,要重点关注附属医疗机构和其他附属机构的需求,为他们引进人才,促进他们更好地发展。没有附属机构的支撑,尤其在临床实践中,就很难达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在这一方面,我特别希望能够引起大家高度关注,人才工作不仅仅是面对校本部的人才,更要关注校外相关合作机构的人才。

辅导员队伍建设不可忽视,质量提升更为重要。这是我校整体师资队伍建设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必须坚定不移的推动发展。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定期评价、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分类管理与改革,优化各系列人才的成长空间,让愿意做事的教师人尽其才,这是第六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挖掘教师发展潜能,加大实验技术人员培养力度,总结评价已经引进的人才实效,更针对性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只有发挥每个人的才能,才是对人才最大的尊重,才能促进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在师资队伍管理中,考核评价、绩效激励和晋升发展极为重要,今年希望整个人才体系的提升不仅从外部引进解决结构问题,更要在我校已有师资中挖掘选拔。晋级晋职工作要加快推进,青年人才要加大力度破格晋升,力争让大家都有提升发展的空间和机会,通过科学谋划与精准考核考评,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同向同行。

四、科学构建学科发展框架

第七项重点工作是学科整体框架体系的构建。这项重点工作所包含的一系列量化指标已具体分解到各个部门,相信大家都会超额完成。在此需要强调的是扎实推进硕士点建设,有效提升研究生联合培养的质量。今年研究生的招生数量要大幅增加,这不仅对我们的师资队伍有良好的锻炼和提升,更是在新形势下落实国家适度扩大2020年硕士生招生计划部署的有力执行,这项工作也将为我校接下来申请硕士点做好铺垫和打好坚实基础。我们不仅要加强我校与上理工、上中医的合作关系,而且要将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点打造与招生工作及时启动并实质性落实。

我校的科研平台也需要开展阶段性总结。科研平台的建立已有四年,建设的成效如何?每个人是否得到良好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应该完成科研平台的全面总结,提升平台对整个学校科研的贡献率及带动引领作用。在总结的同时,请科技部门思考,怎样来制定科研团队建设及一系列的激励措施。

五、扎实推进对外交流合作

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包括企事业和附属医疗机构的合作,这个是第八项重点工作。不仅要完成所有在筹建中的附属医院能够正式挂牌,更重要的是建立好具有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色的附属医疗与健康联盟。总的来说,上海具有较为丰富的医疗卫生资源,不论在本次新冠肺炎的抗击中,还是整个健康水平及人均寿命在全国的排名第一的具体体现,已充分说明了上海卫生资源的优势所在。我校是健康医学院,以健康为特色是重点,因此一定要全力推进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与高水平基层教学基地的打造。如果我们能够建成全国第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属教学机构和人才培养体系,就有信心在该领域牢固树立我校的品牌,这与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紧密契合。在我校附属医疗机构的建设中,社区卫生服务的强大作用不可忽视。社区卫生服务是 “六位一体”,重在健康促进,而不单是疾病诊治。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断地强调我们工作方针中的“强化特色,合作发展”。未来我校将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我们的附属医疗机构建设的重点及最大亮点,千方百计、下大力度建设好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联盟体系,形成我校的发展特色与发展路径。

时代在变,与时俱进。我们要将学校的发展同国家对健康事业的要求相结合,要将人才的培养同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相结合,要将学校的工作和实践《“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领》中关于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的健康的要求相结合,这就要求我校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附属化建设、体系化建设、联盟化建设,这样我校就有可能拥有新时代下最有特色的附属医疗机构。

我们要加强应急救援人才培养和相应的健康管理体系的建设。在上海这样的超大规模城市,应急救援管理已成当务之急,但相关人才捉襟见肘,我校在全国首先推出公共事业管理学科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将对于特色专业打造奠定重要基础。

在对外的合作工作中,国际合作非常重要,除了已经开展的国际合作外,今年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渠道,重点推动国际合作院校在课程共享、学分及学历互认及贯通方面的工作。

要强化担当与社会服务,我们建校时间虽然较短,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为社会服务的能力与使命。2020年,我们将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支援喀什健康人才培养、支援西藏青海的专业人才培养、支援海南卫生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以及其他地方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在现有的基础上开拓更多的社会服务功能,提高社会的认可度,打造我校的金字招牌。

六、有力推进治理能力建设

积极推进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建设。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这项重点工作,我校全体师生已全心投入,做得非常出色,我希望这样非常出色的防控工作能够不断坚持,打赢本次疫情的阻击战。我们要克服眼前暂时困难,更要放手长远发展。疫情是暂时,发展则是根本。我们要用防控的这种工作干劲来做好今年学校的整体发展工作。其他一系列工作,涵盖OA系统的改进、智慧校园的建设等都是治理结构与能力建设的有机组成。

构建AI财务,这是今年第十项重点工作。要通过智能财务的建立,实现业务与财务数据共享,预算执行科学高效及时便捷。新的一年,图书馆要努力拓展图书资源,从纸质资源到数字资源,加大学科情报服务力度,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及质量,不断深化图书信息发展内涵及其对师生的帮助;资产管理部门要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衔接机制,全面实现物资采购的线上线下融合与服务事项全覆盖;基建部门的工程项目和后勤部门有关学生生活的各项保障是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支撑;校园的安全稳定是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底线,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附属卫校是我校重要的、不可分割的、有特色的组成部门,在新的一年,附属卫校对于我们未来特色发展形成中---研人才培养体系是不可缺少的环节;附属卫校的重点是全面提升中高职及中本贯通的基础性学业发展,这一过程和校本部二级学院的人才培养要做到无缝连接、高度契合、相互融合。我要特别强调,附属卫校不仅要确保国内一流的地位,还要做好西藏中职班的培养工作和整个健康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工作。

七、整体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校园的建设其核心是校园文化建设。必须要突出思想政治文化统领,围绕争创一流应用型本科建设和学校核心竞争力开展内外宣传报道,全面阐释学校改革发展道路。宣传部及相关部门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还需加大工作力度与时效,需要深入基层,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尽可能多地发现及挖掘学校发展中的优秀师生事例,全面掌握学校的发展趋势及时宣传特色亮点,做好宣传推广、讲好发展故事、树好学习风气、建好校园文化,齐心协力推动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希望各位都能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用行动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国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诠释了医者践行初心与使命勇担当;在疫情防控危机关头,不惧生死,是仁心仁术的充分体现,可歌可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刚刚成功开设全国首创的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基础上,做好课程及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与特色打造,抓住难得的历史契机,培养适合未来应急救援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急需人才,为支撑国家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出我们的独特贡献。我校临床医学专业需高度关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模式构建,不断提高培养质量、特色与水平,在教学内容中,突出“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所必需的知识与技能体系。近期,教育部通报的几个紧缺专业里,包括了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专业、预防医学、健康管理与服务等,这些专业的大多数我校均有设置,高质量的培养好这些人才,使我们的学校能够在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勇于担当健康使命、勇于做好健康卫士。

感知担当付出的艰辛,方知尽责收获的快乐。同志们,我相信学校的每一位均能够感知到五年本科创业的艰辛和巨大的付出,也相信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收获和快乐。让我们鼓足干劲继续努力,凝心聚力铸健康,不负韶华育英才。

谢谢大家!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