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责协同”机制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校长办公室发稿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005

429日下午,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北苑1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各二级学院教师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知联会会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和李强同志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工作要求,有力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从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角度,作了题为《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李明磊首先从强化监督执纪和协助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方面简要回顾了2019年校纪委的重点工作,并通报2019年查处的三件违纪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提出了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其次,围绕监督首责,李明磊通报了2020年两大方面的监督工作:一是聚焦六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重要部署情况、校领导班子换届和党代表选举工作、持续整改情况、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作风建设等;二是针对三个重点方面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即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再监督”、加强对校院(部)两级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的监督、深化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再监督”。

李明磊强调,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成果,在校党委和市纪委的领导下,同心协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重要意义和落实要求作了讲话。郑沈芳强调,第一,必须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的重要意义,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制度创新、是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保障。第二,必须加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各项要求,即构建主体明晰的“知责明责”机制、协同发力的“履职尽责机制、严肃有效的“督责问责机制。第三,必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要抓好政治生态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扎紧扎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第四,必须从严管理 “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抓班子和带队伍的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郑沈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全面加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在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而不懈奋斗!

  

黄钢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并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意识。党的领导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对标对表、提高站位,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保持定力、坚守定位、提高能力、注重实效。第二,有效落实要求,增强工作实效。与会人员要切实加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充分领会会议精神及要求并做好传达,让支部每位党员了解和把握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和要求,为贯彻执行奠定良好思想基础。第三,积极解决问题,践行责任担当。各单位及其党组织、党员干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领身边的党员和群众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具体举措,落实到各个工作岗位、工作环节、工作要求和工作结果中去。

黄钢强调,2020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已经明确,同志们要提振精神、共同努力,不松懈、不停步,在学校成立五周年暨办学七十周年之际,以更出色的成绩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党办、纪委办)